LOGO

台灣ABA期刊

JTABA

返回上頁

2022-06-17

TABA理事廖芳珍分享

我的兒子明澐二歲半被診斷患有自閉症。

在他被診斷之前,我對他遲未發展出語言的擔心,總被長輩一句:他很聰明啦!只是大隻雞慢啼!就先按下,沒想到這一按,過了一歲半,過了二歲,直到二歲半,終於違逆長輩偷偷帶去醫院檢查,總算沒完全錯過早療黃金期,而我適切接觸了ABA應用行為分析課程,學會方法全力教導孩子,他現在十歲,發展得很好,現在就讀舞蹈資優班,他的進步超乎了我們當初的預期,我衷心感謝上完ABA應用行為分析課程對我們家庭的幫助,也從此成為推廣ABA應用行為分析教學理念的義工。

明澐小時候有些小動作真的能看出他很聰明,但上完應用行為分析初階課程時,才知道當時二歲八個月的他並無任何先備技能,例如他對自己的名字沒有反應、他跟人也沒有任何眼神接觸、他不僅不會模仿、也沒有任何生活自理能力、對人更是無親近依賴感、當時只會發出三個音:ㄠ是小狗、ㄚ是麥當勞、ㄢㄎ是月亮。上課之前我是無從了解這些的,也就不會清楚他的核心障礙是什麼。當我們了解了,也才有了引導的方向,父母是接觸孩子最多時間的人,父母學會引導的方法對孩子的助益最大,難能可貴的是ABA應用行為分析課程容易按部就班學習,實務解說清楚,對當時是特教門外漢的我很受用。

 

雖然上完初階課程時覺得ABA應用行為分析很有用,也這樣帶孩子,但還是常常有些孩子的狀況教我有無力感;但當我上完中階課程時,對於孩子的能力、興趣各方面的評估和教學有更進一步的了解;也知道了類化的重要及可以怎樣做類化;也較有能力分析出孩子行為背後的功能,較能針對孩子的問題行為做有效的處理。等到高階課程上完,就真的覺得自己在引導孩子上得心應手了,那種知道該怎麼面對孩子出人意表行為的感覺真好!

 


面對特殊小孩是一輩子的事,大部份的人用打罵可能在孩子小時候鎮得住,當孩子長得力氣比我們大就痛苦,如果可以在孩子小時候父母即磨練得搞得定小孩,整個家庭的命運就變得不一樣,這就是ABA應用行為分析課程為什麼重要!誠心希望所有父母都能得到ABA心法,孩子在快樂中才能學習得快又好!